公管学院成功举办“我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胡添凤、王彤 图:杨权诚
  • 创建时间: 2023-03-02
  • 10583

  2023年2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在中关村校区7号楼401会议室举办“我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恰逢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旨在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人大代表履职流程及相关情况,提升同学们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的责任意识。活动特邀嘉宾是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马一德教授和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公管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活动由公管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邢丽主持。来自公管学院、中丹学院、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线上线下二十余位同学参加交流活动。

  马一德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人大代表选举的过程,分享了个人当选人大代表及履职过程的经历,马一德强调,作为人大代表要心系百姓,关注热点问题、舆情问题,并且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听取多方声音和意见,严格履行自身的职责,不负人民的期待和嘱托。马一德讲述了国家主权豁免法议案的准备、提交、落地的全过程,以及建议《民法典》关于高空抛物坠物规定的修改历程,启发同学们“自己与自己斗争,是对人格和学习的升华。”在谈到做人大代表的感受时,马老师说到:“人大代表要有担当、有责任,要将生命当作法学的载体,彰显法学人的担当。” 并寄语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厚积薄发、时刻准备着,主动参与到国家治理之中。

  王海燕为同学们讲解了我国民主制度与西方民主制度对比之下的显著制度优势和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结合自身参政议政和研究经历,她指出,要为国家决策服务,既要有战略视野又要充分研判实施落地的各种因素,要求极高。她充分肯定了“我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认为活动充分体现了公管学院公共管理学科特色和科教融合特色,公管学子应当有参与政府决策的觉悟,关心国家治理和保障问题。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就如何才能当选胜任人大代表、如何提高农民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性、数字经济是否有必要尽快立法、院前急救方面立法如何进一步完善、如何运用法律手段为种业商业秘密提供更好保护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当家作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人大代表履职过程、责任担当有了全新的认识,作为国科大学子,要不断开拓视野,提升主人翁意识,利用专业所学和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服务人民和国家建设的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