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公管学院与战略咨询院举行2023-2024学年开学典礼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23-09-13
  • 6961

  9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2023-2024学年开学典礼。公管学院院长、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出席会议并致辞。公管学院与战略咨询院有关部门领导、导师代表、教育干部以及全体新生140余人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公管学院副院长王海燕主持。

  潘教峰在致辞中以“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开启智库研究之路”为题,为同学们开讲“开学第一课”。潘教峰回顾了公管学院和战略咨询院的发展历史、科教融合战略部署及取得的突出成就,阐释了战略咨询院高端科技智库建设从专业化、科学化再到学科化的探索之路,提出推进“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建设的目标和路径。他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担当责任,积极参与智库研究,不负国家高端智库人才的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才智。二是要统筹规划,既要循序渐进又要提高效率,规划好目标和关键节点,尽快转换角色,进入研究生学习新阶段。三是要意志坚韧,在充满挑战、复杂多变的世界,勇于挑战学术难题,百折不挠探寻真理。四是要遵章守纪,遵守学术规范、学校纪律和学生手册的相关要求,为维护风清气正的学习环境和科研生态做出每个人的贡献。

  导师代表战略咨询院余江研究员、公管学院闫文军教授,博士生代表刘子豪,学术型硕士代表王筠涵,MPA代表贺振飞,在读学生代表张天宸在开学典礼上相继发言。

  开学典礼之后举办了智库专家特邀报告,由战略咨询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学位委员会副主席王颖主持。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信息司原司长、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刘应杰以“打牢智库研究和未来工作的基本功”为题,为同学们做精彩报告。

  下午是新生入学教育部分,公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邢丽以“坚定理想信念 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为学生们讲了第一堂党课。负责教学、培养、管理的老师详细介绍了学习科研、学校生活以及在校活动的相关事项,对同学们熟悉新环境带来很大帮助。战略咨询院院务委员、人教处处长李颖明对会议进行总结,期待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和科研环境,在公管学院和战略咨询院度过美好的青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