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周年研讨会                              夯实学术基础 培养智库人才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24-03-26
  • 2208

  3月23日,“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周年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夯实学术基础,培养智库人才”。会议由智库人才培养联盟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科与智库管理处、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智库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承办。来自联盟成员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联盟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战略咨询院院长、公管学院院长潘教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金虎为研讨会致辞。联盟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主持开幕式,联盟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正司级)宋葛龙研究员主持联盟工作会议,联盟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主持大会报告。

  潘教峰在致辞中说,一年来,联盟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需求,以培养创新型、实践型、复合型的智库人才为目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联盟成员单位从成立时的71家单位发展到今天的105家,充分显示了智库人才培养联盟的活力。当前智库研究的对象逐渐成为自然系统、社会系统、未来机器智能共生的复杂系统,我国智库高质量发展需要建制化培养具有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融合研究能力的人才,智库人才培养工作任重而道远。智库人才培养联盟必将成为“集众人之智,合众人之心”的重要平台,推进智库交叉学科建设,构建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智库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智库决策咨询服务能力。

  吕金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北航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服务决策为宗旨,立足空天信一体化研究特色,依托各学院及优势团队,围绕工程科技、经济治理、法制建设、社会治理、人文社科建设等领域不断推动智库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未来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推进智库人才建设。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智库建设。二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高层次、复合型的研究人才和团队。三要加强智库研究的创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拓展新兴交叉领域,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多元化和开放协同的研究体系。四要加强智库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研究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

  在联盟工作会议阶段,潘教峰为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公管学院首任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方新研究员等10位联盟战略委员会委员和战略咨询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颖研究员等11位联盟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潘教峰指出,两个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智库人才培养联盟迈入新阶段,战略咨询委员会将对联盟的重大战略、发展方向、关键举措等事项提出咨询建议和论证把关。学术委员会将对智库学科发展、专业设置、课程建设等智库相关学术规划和学术成果进行审议评定。希望“两委”齐心协力,进一步推动智库研究的科学化向学科化发展,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更为专业的交流平台。在该阶段,联盟秘书长、战略咨询院院务委员、人教处处长李颖明研究员汇报了联盟2023年工作总结与2024年工作计划,介绍了《智库人才报告》研究进展,该报告拟在9月份作为联盟品牌成果正式出版发布。

  在大会报告阶段,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指出决策咨询报告在智库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当政策研究者同时兼任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时,决策咨询报告是完全可以转化为人大代表的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他结合多年做人大代表的经历,分享了写好智库决策咨询报告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对当前全球未有之大变局下中美关系的国家生态和矛盾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未来的全球化为多个中心共存,顺应这一趋势构建适应性经济基础,并处理好中国自身事务至关重要。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研究员以“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战略思考”为题,分享了地理系统从一个软件发展成为一门学科(地理信息科学),再从一门学科发展成一个领域,变成一个产业的过程,提出战略科学家在国家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下午是分组讨论。三个研讨组分别聚焦“在学科建设中培养智库人才”“在战略咨询研究任务中培养智库人才”“人才培养的政策与环境创新”深入研讨。中国人民大学智慧治理学院副院长宋鹭、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总体研究所所长赵晨光、战略咨询院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陈安作为代表在大会闭幕会议上汇报了各组主要观点。

  最后,潘教峰总结了联盟周年研讨会的重要成果,指出与会者对我国智库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开展了深入研讨和实践经验分享,思想和观点的交流碰撞本身就是智库人才培养的重要过程。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提出议题,深入研讨,积极探索,推动联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智库人才培养联盟于2023年3月24日正式成立,旨在搭建平台,分享思想,开展智库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努力提升我国智库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目前该联盟成员单位已达105家。

潘教峰致辞

吕金虎致辞

会议主持

潘教峰为战略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大会报告

分组讨论

大会分组报告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