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研一新生召开主题班会

  • 供稿人:王军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5-10-28
  • 831

       10月25日早10点,学院研一新生班级成员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一008教室正式举行了第一次主题班会。班长李维维同学主持了本次会议。

       本次班会的主题是“认识自我,发展自我”之“在国科大的时光应该如何度过”。主题班会的第一项议程是“专业之我见”,通过各专业方向同学内部讨论,形成对本专业的一致认识,接着由各专业方向派出一名代表来介绍一下自己的专业。首先陈思宇同学代表技术经济与管理方向做了发言,她谈到了熟悉研究方向的重要性,并希望在研究生学习研究过程中逐步加深对本专业的理解;接着邢瑞淼同学代表民商法专业谈了自己对民商法的理解,尤其是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和实务问题的看法,她也根据自己的学习经历为对民商法感兴趣的班级同学做了推荐学习方法和入门书籍的介绍;其次,王军同学作为风险管理专业的代表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大数据信用评分,他从征信是现代金融,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以及征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等方面初步阐释了自己对研究方向的理解以及接下来的研究重点。再次,许可同学作为企业管理专业的代表着重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角度为我们剖析了知识产权管理与知识产权诉讼的区别;最后,行政管理的代表白璇同学也为我们介绍了本专业的分支方向以及研究内容。

       主题班会的第二项议程是“我思故我在”,全班同学在班长李维维的带领下思考了自己关于研究生生活和学习的困惑,大家也积极地用一句话分享了自己的内心体验,同时也对学校的便利设施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主题班会在第三项议程“给一年后的自己写封信”中达到了高潮,经过将近两个月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大家对自己这一年的学习、科研、阅读、考证、课外生活、体育锻炼等方面有了初步的计划,并以给一年后的自己写封信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明年的期待,相信明年当大家看到自己这封信的时候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触。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的举行,不仅加深了同学们之间,尤其是不同专业之间的深度交流,促进了同学的友谊和相互了解,而且还使大家对自己的研一生活有了初步的计划安排。相信通过此次班会,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有了更深的思考,希望以后公管新生能够继续加强交流,提升班级凝聚力,为公管学院的逐步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