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宪法宣传系列活动——走进怀北学校

  • 供稿人:崔华
  • 发布者: 张古鹏
  • 创建时间: 2018-11-19
  • 705

   为落实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在国科大党委的统一部署下,2018年11月1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公管学院2018级新生党支部以及学院团委开展了“国科大宪法宣传系列活动之走进怀北学校”宪法宣传活动。活动分为法律故事情景剧演绎和法律知识专题宣讲两部分。

   活动在早上八点三十分准时开始,由公管学院2018级新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崔华主持。崔华简单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目的及意义后,精心准备的法律知识盛宴便拉开帷幕。


  法律故事情景剧《相机》,讲述的是两位大学生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在老奶奶不在场的情况下,擅自拿走相机借用,但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已经触犯了法律的故事。马敏、张畅然、蒋能倬、崔华、杨淑萍、赵欣六位同学利用两周多的时间精心编排,通过夸张、诙谐幽默的演绎,让同学们在欢快的笑声中感受到法律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应该具备法律知识,拥有法律意识。

(情景剧现场剧照)

(被情景剧吸引的小观众)

  在法律知识专题宣讲环节。四位主讲人从不同的角度,选取贴近日常生活的主题为切入点,由浅入深,引导同学们了解并深刻理解相关法律知识,真正让同学们学有所用。
  第一个专题是由杨淑萍为大家带来的“未成年人犯罪及保护问题”。杨淑萍通过对多个关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例的讲述,进一步强调提高法律意识的重要性,并提醒在座的未成年同学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第二个专题是由李莉同学为大家准备的“法律小讲堂——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她通过对法律概念的介绍过渡到凿壁借光、司马光砸缸等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并进一步谈到隐私权的问题,引起了在座同学们的共鸣。

  第三个专题是赵旖鑫针对这些零零后同学们精心设计的“追星指南——当你的追星之路遇上法律”。她先从时下热门的明星入手,逐渐过渡到法律相关问题,使得同学们对演绎合约、综艺节目、广告代言以及知识产权有了更深的了解。看到自己的偶像,同学们互动交流非常积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一个专题是由迪丽娜尔带来的“今日说‘法’”。她通过辱母案、于欢案、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以及两段视频,让同学们了解了基本的法律知识,并强调掌握法律知识、拥有法律信仰、具备法律思维的重要性。


(认真听“法”的同学们)

  不知不觉中活动接近了尾声,公管学院的宣讲团队为怀北学校的同学们送上了为他们精心挑选的《最活泼有趣的法律书》、《你不可不知的法律常识》等法律书籍。怀北学校的同学们和公管学院的哥哥姐姐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他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收获很大,以后一定要做法律的崇尚者、知行者和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