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22-10-24
  • 31016

 

      偕志同气合之士,治经世致用之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是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为主承办单位的科教融合学院。公管学院依托中国科学院和战略咨询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科教融合优势,致力于建设“人才、学科、智库”三位一体的国际知名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成就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管理中国学派。

       2015年成立以来,公管学院集聚一支在科技战略与政策、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风险与应急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教融合教学科研队伍,在公共管理和法学等一级学科初步形成了独具优势和特色的学科体系,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在国家(区域)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创新发展战略与规划、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与规划、知识产权战略与规划等研究方向承担了大量重要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学术和决策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主承办单位战略咨询院作为中国科学院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专业化智库机构和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综合集成平台,探索出了一条智库建设从专业化起步,走向科学化,再向学科化方向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引领社会创新方向、发展基础理论方法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培育形成了智库理论方法、科技战略规划、新兴科技治理、产业科技创新等新方向和新学科生长点,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走在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前列。战略咨询院拥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卓越的研究队伍、丰富的学术资源,拥有强大的国内、国际战略和政策研究网络,管理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等国家一级学会,主办《中国管理科学》《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科学与社会》等学术期刊,这些都为公管学院发展提供厚实学术基础和高端学术平台。

       公管学院与战略咨询院将在培养创新型复合型智库人才、发展公共管理学科、夯实智库理论基础、创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等方面全方位深度融合,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咨政建言、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密切协同。公共管理的研究对象是国家、政府与社会公共组织的公共事务及其管理过程,是国家治理能力和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对公共政策与管理的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和更高的要求。公管学院将坚持学术为基、文理交叉、融合创新、咨政建言、育人为本,发挥根植于中国科学院以理见长的多学科综合优势,以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试点探索为特色,以发展公共政策与管理科学的学术理论为基础,以研究促进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发展的战略、政策、治理、规律、方法问题为重点,着力促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的交叉融合,促进学术研究、理论研究与决策研究的相生相长,着力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问题牵引的理论与实践实证结合融通,不断创新发展公共管理理论,出人才、出思想、出方案,提高我国公共管理学术水平。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紧密交织,中华民族正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更需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公管学院将秉承开放合作、兼容并包、相互成就的价值理念,聚焦新时代国家治理和全球发展的战略需求,与国内外同行携手共谋发展,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论流派,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智库人才,有力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