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锐教授团队获2014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5-09-16
  • 5324

        2014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近期由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向社会公布,通过专业组和评审委员会两级评审,并经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公示,本年度共评出获奖项目12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84项。经北京市政府推荐,我院陈锐教授团队与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的“北京新城发展规划指数研究”获2014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研究成果曾获得2013年度北京市优秀工程设计奖(城乡规划设计类)一等奖,主要依托陈锐研究员主持的首都规划委员会重点课题“北京城市发展规划指数评价 体系的理论及技术支持系统研究”和“城乡规划实施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理论及方法研究”,针对北京市2005-2020城市总体规划设定的11个重点新城发 展态势进行现状评估和趋势研判,围绕人地冲突、产居失调、职住分离等关键问题,系统性研究首都新城发展规划过程中的评价体系和监督机制。结合首都功能核心 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差异性发展目标,从“城市规模”、“空间结构”、“产业能级”三个方面提出了“新城发展规划指数”, 形成了人口、经济、社会、公共基础服务、资源环境效益等多领域融合的评价体系。该成果为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十三五”规划制定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支撑 和决策依据。

        “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一次,是国家建设系统设立的建设行业科学技术奖。作为建设行业科技工作的归口部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对这一奖项进行扶持、 规范、协调和指导,并遴选部分优秀项目推荐国家科技奖励。该奖项的推荐范围为城乡规划、城市建设、市政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建设科技成果,为行业服务的标准、 规范、科技信息等科技基础性成果,以及与决策科学化、管理现代化相关的软科学研究成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