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的先生 | 记梁洪力老师的《创造性思维》

  • 供稿人:张辉
  • 发布者: 李琼
  • 作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1-18
  • 1223

“思维是一项技能,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练习强化这项技能。创造性思维是每个研究生必备技能之一……”,伴随着梁老师特有的开场白,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的《创造性思维》课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开课了。

《创造性思维》是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开设的公共选修课,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开设的创新系列课程之一,在每学年的第一学期开设。120人的大教室堂堂坐满。《创造性思维》共30课时,分为四个部分,从创造性思维的概念、思维基本技能的拓展,到创造性思维技能训练,最后落脚于创造性思维的实践,不仅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思维与创造性思维的概念,大脑的运作机制与思维定势产生的关系,典型的创新思维定势与突破等内容,更为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实用的思维技能提高方法,如德波诺的思维拓展法、科研中的突破性思维法、技术创新中的TRIZ思维工具与管理创新中的思考程序(Thinking Process)等。每个专题还专门设计了很多有针对性的练习,帮助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在课堂组织方面,梁老师采用了多维立体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了音乐、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元素丰富了课堂知识的传授,同学们都很好奇老师的电脑里到底有多少好玩的东西;充分利用小组讨论的形式,活跃课堂的气氛,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生化地球”、“OLX”、“南斗六星”、“ODST”、“头脑特工队”、“海上生明月”、“脑洞大点儿”、“中发白”、“light of wings”、“重案十组”,这些名字很酷吧,这是班上十个小组的名字。每个小组自己选组长、自己起组名,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固定的座位上课,一学期课程下来,小组的成员都成了好伙伴。同时,梁老师引入了反转课堂的教学方法,即将较为简单的课程内容模块化为几个部分,然后让每个小组成员分工,每人负责其中一个或二个部分,最后在课堂上应用随机软件点名,被点名的同学所在组负责相应章节的同学上讲台讲授,这样一个同学讲,下面至少有九个准备相同内容的同学可以进行深入提问和讨论,而梁老师“偷懒地”只做一个参与者和引导者。这个过程走下来,同学们反映这种授课形式非常好,学到了很多超越书本的东西,特别是自由讨论阶段,同学们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观点,不仅实践了思维的方法,更增进了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和碰撞。另外,课堂上还引入了“一日一思考,一日一创新”、微信群辅导等内容,都非常受同学们欢迎。有个学生上完课后说,没想到以科研著称的国科大的课程这么有意思。

从研一参加集中教学的新生,到现在作为该课的助教,已经是我第三次听这门课,但是每次听,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就仿佛经历了一次次奇妙的思维之旅。

梁老师是一位年轻老师,他热爱创新,更热爱他所从事的教育事业。他曾在私下里和我说,他尝试过很多职业,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教师,和同学们在一起,他感觉到了激情与活力,他要把他知道的知识和方法全部传授给学生们。据了解, 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梁老师将在雁栖湖校区开设《发明的原理与方法》,届时欢迎大家积极报名,感受发明带给我们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