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教工党支部举行第二期读书分享会和民主生活会

  • 供稿人:文/刘朝、韩彬 图/刘朝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12-15
  • 812

        12月14日下午,公管学院教工党支部举行了第二期读书分享会和支部民主生活会。活动由教工支部书记韩彬主持,公管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部分学生和老师等非党员参加了读书分享会。

        本期读书分享会由胡乃军老师主讲,臧雷振老师点评,分享主题是“《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读后感和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胡老师首先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作者安德森认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导致人的异化——作为劳动力的商品化,为了让人类“去商品化”,“作为社会生物,不参加劳动力市场的竞争也能过上一种社会可以接受的生活”,社会福利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中逐渐分化为三种类型。接着,胡老师详细分析了三种福利国家的区别和影响去商品化的因素,并结合十九大报告,从一个新的视角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中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方面,包括收入分配政策、绿色发展、房地产长效机制等领域。点评人臧雷振老师围绕该书的一些争议,对胡老师的介绍进行了补充,并结合自己的有关研究介绍了关于福利国家建设的几个问题,如福利国家与社会发展动力间的协调、新时代下国家发展更依赖于创新能力等。

         接下来与会人员围绕该书的分享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叶中华老师介绍了高福利国家面临的困难,英美等国进行的政府机构改革和部分西方国家兴起的新公共管理、政府再造运动。王海燕老师结合自身多国访学实践感受,介绍了北欧高福利国家间的民族基础差异,以及这些国家如何通过政策调节来促进社会公平。其他与会教工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本报告进行了充分肯定。

       

        之后,教工党支部召开了民主生活会。首先,由支部书记韩彬老师汇报了2017年支部工作总结。这一年来支部力求以务实创新的态度开展活动,组织了沂蒙红色实践教育活动、读书分享会等有活力有特色的活动,并发起、参与了知识产权周、宪法日等党建带群建的活动,受到大家的欢迎,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接着,韩彬老师结合10月26日教育部会议上关于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报告内容,解读了会议对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六点要求: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即要创新方式学习十九大精神,紧密联系实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高校作为教育阵线的排头兵,应该响应教育部号召,普遍开展十九大精神教学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充分运用各种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政工作,检验思政课的成效;要重点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战略、新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任务等内容,开展研究、转化成果、服务决策;要用十九大精神的高标准和新时代的新方位来衡量工作,找出问题,谋划教育事业的合理发展,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并要着眼于改进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公管学院的老师们因为专业特点,有更多机会在课堂上宣传十九大精神,希望党员同志带头,将正能量灌输入课堂,敦促学生在科研学习过程中,关注国家命脉,主动将自身学习和抱负与国家发展相联系,提升社会责任感。

         最后,党总支副书记邢丽老师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