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题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肖建华、徐崇
  • 创建时间: 2018-05-03
  • 1229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霍国庆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与服务模式研究”2018年3月顺利结题,这是国科大申请和结题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该课题2012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 2017年底完成所有课题研究任务,耗时6年。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曾到北京、天津、深圳、广州、苏州、青岛、西安、长春、武汉、成都、乌鲁木齐等城市进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查,考察访谈了数十家企业,通过网络收集了国内31个省级行政区和333个地市级行政区“十二五”规划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信息,对国内“十二五”规划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进行了系统分析。课题组共撰写了6份研究报告,发表了25篇学术论文,课题组成员共在9次学术会议上做了15场大会或分会报告,课题组首席专家霍国庆指导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方向的2位博士后、3位博士、4位硕士,形成了约65万字的书稿《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与服务模式研究》。课题组还设计、研发并上线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网”,运行四年多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判断和评价标准、技术创新模式、领军人才胜任能力和培育、信息保障体系和服务模式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观点,完善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信息资源管理理论,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府决策者、企业管理者和科技创新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