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梁洪力
  • 创建时间: 2022-12-12
  • 848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讨科教融合、专创融合、产学融合,2022年12月10-11日,“第五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主题为“强化创新方法研究与应用,支撑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得到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和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陈剑分别为大会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海燕主持会议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研讨会由1个主论坛和8分论坛组成,主论坛同时在国科大B站直播间进行直播,6000人次在线参加。

董军社书记、陈剑主任致辞  王海燕副院长主持会议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周忠和院士以“我的科普实践与体会”为题,结合个人科普经历,非常鲜活地描述了科普实践的过程、科普活动中的真实感受和心得体会,以及开展科普活动的一些不利和有利因素,对创新方法的进一步推广普及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作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结合智库建设工作,以“专业化、科学化、学科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提出“思想引领,智库先行”的理念,并指出工作方法是智库建设的关键所在,专业化、科学化、学科化分别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题中之义、关键之举、必由之路。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原党委副书记李志铭教授以“创新思维在国企改革发展中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从企业管理专家角度介绍创新思维在国企改革和管理中发挥的作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主任陈常青教授以“进阶研究和精深学习——钱学森力学班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基于我国对创新型人才的急迫需要,按“一心、三要素匹配聚变、五维评价及实现”脉络,对创新型教育工作感悟进行分享。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元研究员以“创新方法学科的名称、概念与知识体系”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创新方法学科的名称、剖析了创新方法学科的概念、分析了创新方法学科知识体系的要求并展示创新方法体系框架,强调名称、概念是创新方法学科建设的重要前提,并对学科建设进行展望。

周忠和院士等特邀嘉宾进行主旨报告

  分论坛以“分享+点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8个分论坛共分享了53个报告。“高校创新方法教学示范”分论坛由大连海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石丽红教授主持、“创新方法产教融合”分论坛由北京亿维讯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林岳总经理主持、“可拓创新方法及应用”分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玲教授主持、“创新方法企业应用”分论坛由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伯军教授主持、“高校创新创业空间”分论坛由山东理工大学协同创新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立修教授主持、“高校创新方法大赛经验分享”分论坛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吴永志研究员主持、“创新方法教育普及”分论坛由内蒙古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张战勇教授主持、“创新思维教学与应用”分论坛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刘秉君研究员主持。

  会上气氛热烈,参会者普遍反映研讨会精彩纷呈,嘉宾阵容强大、研究深入,报告内容丰富干货多,为人才培养、建立教学规范和学科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