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前沿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在京成功举办 2023前沿科技融合创新研讨会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郭栋、孙茜
  • 创建时间: 2023-02-02
  • 2963

  为促进我国前沿科技融合创新研究领域重大理论方法、战略与政策及相关管理问题研究,2023年1月31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前沿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的“2023前沿科技融合创新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901会议室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心主任穆荣平教授主持。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尚勇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潘教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胡志坚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研究员,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的其他特邀专家,中心副主任刘云教授、陈凯华教授、刘峰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部分教师、科研人员及博士后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23前沿科技融合创新研讨会现场

  在专题报告环节,8位与会专家围绕前沿科技融合创新议题做了精彩报告。潘教峰教授介绍了《2022技术聚焦》的研制方法和主要结果,认为在技术发展迅速、不断交叉融汇、研究与应用密切结合的驱使下,利用先进技术方法对高影响力专利进行聚类分析和遴选,对于客观和深入解释技术发展趋势,把握国际竞争态势和前瞻技术突破方向具有重要意义;穆荣平教授从理论方法与政策实践的视角,分析了国家前沿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成立背景、使命定位、主要研究方向和政策实践重点;胡志坚研究员回顾了工业化的历程,指出信息通讯技术(ICT)革命浪潮及深度科学(Deep Science)两大前沿科技的趋势;赵志耘研究员指出随着科学数据不断激增,以及AI算力可及性越来越高,AI赋能科学研究和融合创新成为新趋势;陈劲教授对融合技术创新进行了展望,指出不仅要关注原创技术,也要融合利用好现有的跨领域、跨行业技术,形成多技术组合新优势;刘云教授提出了基于科学-技术-产业融合创新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分析框架以及颠覆性技术发展路径,对前沿科技融合创新的基础、方法和政策进行了探讨;陈凯华教授指出创新发展正在经历变革性的“双转型”,即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增加了创新体系的复杂性,迫切需要从融合创新的视角研究应对之策;刘峰研究员回顾中国移动通讯产业从“2G跟随”到“3G突破”“4G同步”,最终成为“5G主导者之一”的历史性突破,总结了融合创新和政府治理的内在机制。上述报告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前沿科技融合创新领域最新的理论、战略和政策实践研究进展,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引发与会人员热烈反响。 

研讨会专题报告环节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李颖教授、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评估所张丽副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袁立科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欣教授、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室曹晓阳副主任分别围绕应急管理与融合创新、第三方创新评估、前沿技术预测、颠覆性技术识别等研究进展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交流讨论环节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尚勇副主任做总结发言。尚勇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前沿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肩负着新时代新使命,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需求,积极开拓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新理论、新方法,探索新机制、新路径,期待中心发挥好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优势,加强与有关部委及知名高校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机构和团队合作交流,开展前沿科技融合创新重大理论、战略和政策实践研究,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尚勇副主任总结发言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前沿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于2022年1月20日正式获批成立。中心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构建文理兼容、理工结合和学科交叉的智库研究综合集成平台、开放合作网络和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国家前沿科技发展战略、全球前沿科技治理与合作战略、战略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新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区域(城市)融合创新发展、双碳目标下绿色创新战略等研究,为国家宏观科技创新决策和政策实践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