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刘云教授等在《管理世界》发文探究我国高档数控机床技术追赶问题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23-03-08
  • 836

  高档数控机床是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地位的“工业母机”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基石,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价值生成的重要基础和产业跃升的关键支点,其性能、质量和拥有量已成为当今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与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对于我国制造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长聘教授刘云和特别研究助理郭栋等合作完成的《我国高档数控机床技术追赶的特征、机制与发展策略:基于复杂产品系统的视角》一文,在《管理世界》2023年第3期刊发。

  该研究基于复杂产品系统的视角,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档数控机床技术追赶特征进行了系统分析,探讨了重点领域加快技术追赶的主要机制,提出了优化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策略。研究发现:(1)我国高档数控机床技术追赶历经3个阶段,即以“引进—消化—吸收”为主导的技术学习、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结合、创新链与产业链加快融合,创新生态系统由初创到不断优化,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国产化率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2)我国高档数控机床重点领域加快技术追赶的主要机制是: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应用需求,实施重大专项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引导和支持、主机牵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用户参与并主导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打造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3)为适应新形势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需要加强以“双链融合”为切入点,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系统、提高主机企业前沿技术研发能力、培育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改进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方式、加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以加快技术追赶,解决“卡脖子”问题,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研究首次基于复杂产品系统的视角系统分析了我国高档数控机床技术追赶问题,并从创新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发展模式及政策环境的角度,进一步发展了基于创新生态系统的复杂产品系统技术追赶理论,为开放竞争市场环境下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技术追赶、推进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参鉴。

  原文信息:刘云,郭栋,黄祖广.我国高档数控机床技术追赶的特征、机制与发展策略:基于复杂产品系统的视角.管理世界,2023,39(03): 14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