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颖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如何有效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专题讲座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图:王志宏
  • 创建时间: 2023-03-13
  • 1188

  2023年3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联合举办学术讲座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战略咨询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颖教授做题为《如何有效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专题报告,旨在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活动由战略咨询院人事教育处处长李颖明研究员主持,公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邢丽、团委书记徐崇,战略咨询院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于辉等出席。公管学院、战略咨询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大专项、中丹学院等近400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王颖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教育部学位论文抽检的情况,指出问题学位论文主要是因为创新性不足、写作不规范、文章内容偏离主题等,并通过实例特别强调了学术道德在学位论文和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随后,王颖围绕论文的选题和开题报告做了详细介绍。她强调,选题要有高起点,要有气场,应当努力尝试原创性的思路和先进的方法,建议同学们在选题时应追求小而美,切忌过大过泛。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开题报告中文献综述部分,她指出,文献综述的关键是通过文献讲清楚所研究问题的发展和演变的脉络。

  最后,王颖就不同类型论文的写作方法做了进一步阐述。她介绍了理论性论文、实验性论文和报道性论文的一般性结构,强调科技论文一定要围绕一个核心问题展开,做到言之有物。她重点说明了学位论文中摘要、绪论、结果、结论等部分的基本内涵,并强调学位论文中每个章节的标题都应该是独特的,不能生搬硬套结构框架;研究要选择恰当、合适的理论,确保有关理论能够真正用于自己的研究,而非简单罗列拼凑;在研究方法的选择上也应当实事求是,不能无效堆砌。

  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学位论文写作遇到的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李颖明在总结时强调,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学位论文写作规范,遵守学术道德,倡导同学们把做研究和做事结合起来,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希望大家今后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