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申请注意事项

  • 发布者: 高丽丽
  • 作者: 于洋
  • 最后更新: 2022-11-10
  • 5951

一、“学位系统”填报注意事项

“学位管理”系统为生成系统,其中,学生学籍注册信息、导师信息、课程学习信息及培养环节信息,分别由“学籍管理”、 “教师管理”、“教务管理”和“培养管理”系统引入。如相关信息有误,需在对应引入系统进行更正。

学生在学位系统需填报的信息包括:
  (1)学籍注册信息外的个人基本信息;
  (2)学位论文电子版(最终版),“学位管理”系统自动从“培养管理”系统引入学生在论文初审前上传的最后版本,如学生在学位初审后对论文进行了修改,需在“学位管理”系统重新上传;
  (3)学位论文在评阅、答辩及初审后若做了修改,应将逐条对应专家质疑的详细的修改情况或说明填报到系统中。“培养管理”系统中对于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的填写有所调整。论文评阅完成后,学生须先点击是否有修改。如有修改,学生点击是,填写修改情况说明并上传导师签字的修改说明文件;如没有修改,学生点击否即可。如果学生没有选择是或否,同步到“学位管理”系统时会提醒学生进入“培养管理”系统填写相关信息。系统上传的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须逐条回答专家提出的质询,并由导师签字确认(或附导师证明邮件等亦可)。
  (4)请在“培养管理”系统中详细填报科研成果署名单位的字段,并同步到“学位管理”系统中。
  (5)请在信息确认前,确保所有从其他系统引入的数据均已同步进入“学位管理”系统;同步数据之后,在其他系统做了相关修改,须再次同步到“学位管理”系统中。

(6)照片上传参考如下标准采集:
  •图片尺寸(像素):宽110~390,高150~576
  •大小:5K~200K、格式:JPG
  •被摄人服装:白色或浅色系
  •照片背景:单一蓝色

照片必须与学位证书上照片版本一致。参加学校集中数码照片采集的,由学籍系统引入,不需手工上传。

  学生须对本人的各项信息进行认真审核,联系负责培养的老师进行确认后,再点击“信息确认”按钮,提交至校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二、书面材料

1.   学生交院系的材料:见《研究生学位申请材料列表》

  院系报学位会议材料:每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1本、学位申请简表1份

2.   学位论文

  按《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规定》

  注意自中文摘要起双面印刷,论文封面“研究所”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学院”

3.   学位申请简表

①学位论文题目一定完整填写

②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的详细信息,包括发表论文题目、刊物名称和发表年、卷期号、是否检索论文或核心期刊等,简表中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信息格式必须规范,特别要明确已发表还是已接收,具体格式可参考下图:

③论文勿重复统计。

④“论文评阅,答辩表决意见、答辩综合评价”处填写数字。

注意:学位评审的依据——学位系统信息+学位申请简表。请一定认真查核,确保简表填写完整、准确。

三、论文评阅、答辩、课程学习等相关规定(文件详见“教学培养”-“培养管理”-“学位论文”相关文件规定)

依照:1.《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部研究生毕业答辩资格管理规定》(校发学位字〔2021〕173号)
        2.《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部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校发学位字〔2021〕174号)
        3.《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定》(从2023年冬季批次开始执行)

四、特别提醒

  学生须对本人的各项信息进行认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