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简称“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经中国科学院大学批准,于2018年5月14日成立。科技与法律中心主任由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简称“公管学院”)首任院长方新教授担任,副主任由国科大公管学院法律系罗先觉教授、唐素琴教授担任。2018年12月28日,科技与法律中心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办的创新与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上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宣布中心成立,并与中心主任方新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教授一起为中心揭牌。来自全国高校、企事业单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共话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大计,并见证了中心揭牌。

  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是整合中国科学院系统的法学、科技政策学、公共管理学等相关学科队伍,组成的以交叉学科为特色的研究平台。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是面向法学专业研究生开展科技与法律课程的教学工作,承担国家、中国科学院和各部委及企业的科技与法律课题研究任务并开展科技与法律研究与咨询工作。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的总体目标是整合和利用科教融合体系下的法律资源,不断拓宽法律服务科技的视野,从科技立法、科技管理法治化角度服务于国科大及中国科学院的发展需要。

  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可喜的成绩。

  在科技与法律研究方面,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知识产权局软科学项目,对中国特色科技与法律智库建设开展研究。公管学院作为科教融合学院,已经建立起一支数量适中、结构合理、水平较高,涵盖法学、知识产权、科技政策等学科专业的教学科研队伍,承担的科技与法律相关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10余项,省部级和中国科学院项目30余项,尤其是以郭雷院士、方新教授牵头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依法治国中科学技术发挥的作用及相关制度研究”为契机,公管学院相关教学科研人员对科技与立法、司法、执法、守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咨询报告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还有部分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北京市相关领导的批示。

  在服务中国科学院法律需求方面,近年来我们在中国科学院业务局处的指导下,主持了“院属单位对外合作知识产权问题研究”、“中国科学院国家奖推荐工作及获奖状况比较研究及政策建议”等多个工作课题的研究任务,承担了“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服务平台”的具体建设工作,为服务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学生培养和教学育人方面,目前我们共开设科技与法律相关课程十余门,已经培养科技法方向的法学硕士有50余人,全校选修各类与科技与法律课程人数达到近万余人,有效增强了我校研究生的科技与法律的意识。我们长期坚持“12.4”国家宪法日以及“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普法宣传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在教学研究和业务提升方面,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与院实体单元密切合作,相互促进。包括但不限于开展教学研讨和交流,提升影响力;加强教学经验交流和总结,树立培养教学名师、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的目标;整合现有师资,加快人才引进;加强扩大招生规模,加大培养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研究活动。

  在法律实践方面,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教师作为国科大法律事务室的主要力量,出色地完成国科大法律事务室的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各类合同审查以及诉讼仲裁案件。同时,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为院属单位提供疑难法律问题的分析和诊断工作,通过参与相关案件讨论,提升了对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的服务能力,拓展了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的服务范围和视野。

  当今时代,科技与法律互动关系日益深入和广泛,为实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亟待促进科技界与法律界的建制化交流与合作,加强科技与法律互动关系的研究,尤其是新技术新业态下科技与法律相关问题的研究。为此,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与法律中心定位于形成有中国科学院特色和优势的科技法律研究体系和决策咨询支撑体系,为科学立法、执法和司法提供权威的咨询意见,产出一批面向世界科技法律学术研究前沿和国家法治建设需求的高水平科技法律研究成果,成为全国重要的科技法律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与法律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与法律中心将继续关注科技与法律领域的前沿问题,切实开展学术研究、智库咨询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法律与科技的学术研究、制度建设等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