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与应急管理系

  • 发布者: 韩宇婴
  • 创建时间: 2023-12-27
  • 2428

  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培养兼具战略眼光和管理技能的风险与应急管理人才”为目标,风险与应急管理系积极探索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服务风险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风险与应急管理系重点开展国家风险、核安全、网络舆情与社会治理等方向研究,在构建风险与应急管理现代化系统性方案、公共产品供给,“智库”赋能风险与应急管理理论、课程、教学体系等方面形成研究优势和特色。

  风险与应急管理系聚焦社会安全、科技安全、能源安全、核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融合社会学、心理学、灾害学、传播学、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等理论,揭示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系统安全机理,取得了贯通主体-环境--心理-观点的舆情超网络模型、国家安全与风险治理理论框架、核能安全发展模型等理论成果。开设了《大数据舆情治理及技术前沿》、《全球风险治理》、《核能安全发展导论》等特色课程。完善国家疾控体制机制、国家战略物资储备机制、核安全的高质量发展等智库任务成果被采纳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