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

  • 发布者: 韩宇婴
  • 创建时间: 2023-12-27
  • 2485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法律系的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隶属于人文学院的“法律与知识产权系”,2023年5月成立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法律系”。法律系有师资9名,教授6名,副教授1名,讲师1人,特别研究助理1人。

  根据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战略定位,法律系努力实现四个“一流”:即开展一流的法学学术研究,建设一流法律及政策智库,打造一流科技法学精品课程,培养一流科技法学高端人才。

  法律系利用现有的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与法治支撑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服务平台、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等丰富的平台资源,深入开展并推进法学研究以及法律事务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法律系将探索开展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利用与科技部、中国科协、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检察院、北京市科委等机构的良好关系,建立涵盖全国科技法律领域、中国科学院相关专家和市属机关的专家库,为开展法律研究、法律服务等业务奠定坚实基础,建立学术支持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科技与法律是人类文明的双翼”。当今时代,科技与法律互动关系日益深入和广泛,为实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亟待促进科技界与法律界的建制化交流与合作,加强科技与法律互动关系的研究,尤其是新技术新业态下科技与法律相关问题的研究。为此,法律系形成了有中国科学院特色和优势的科技法律研究体系和决策咨询支撑体系,为科学立法、执法和司法提供权威的咨询意见,产出一批面向世界科技法律学术研究前沿和国家法治建设需求的高水平科技法律研究成果,成为全国重要的科技法律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与法律研究机构。2017年11月14至15日在北京香山饭店承办了“科学技术与现代法治建设”为主题的第612次学术讨论会,这是香山科学会议首次探讨“科技与法治”的专题,不仅具有开创性,而且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法律系将继续关注科技与法律领域的前沿问题,切实开展学术研究、智库咨询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法律与科技的学术研究、制度建设等做出更大贡献。